沿江开发要尊重自然、尊重文化、尊重人

发布时间:2009-10-1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343

  “沿江开发应当尊重自然、尊重文化、尊重人,遵循这一规律,我省沿江开发就可以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沿江经济走廊的同时,把五百里沿江建设成一个充满魅力的生态旅游带;违反这一规律,我们将很有可能酿成无法弥补的历史性遗憾,那将愧对后人,愧对沿江五百里山水。”东南大学旅游学系主任、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所长周武忠教授近日在结束我省沿江旅游开发综合考察回到南京时,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

  周武忠教授是旅游景观规划专家,先后主持了安徽黄山“新徽天地”、浙江省杭州市的“春江绿岛”、湖州市的“东方好园”、以及扬州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多项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旅游景观项目的规划制定。这次,应省旅游局的邀请,周教授为制订沿江旅游开发总体规划而赴我省沿江地区进行了专项考察,考察归来,周武忠教授既对打造我省沿江生态旅游带抱着极大的信心,同时也对一些地区沿江开发中可能带来的建设性破坏深表忧虑。他说,江苏的旅游资源与浙江、安徽等邻省比,自然资源相对不足,我们的优势在人文,在历史文化资源。我省沿江有如此密集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其他省份是不多见的。而在自然资源中,长江是造物主给予我们的最大自然资源。国际上很多著名的黄金水道如莱茵河、苏伊士运河等,都既是经济走廊,又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带。江苏沿江依托历史文化名城众多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度假型旅游,完全有望建成著名的生态旅游带。

  周武忠说,在沿江开发过程中,他最担心的是对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破坏。第一是在建设过程对原有的人文资源的破坏,为了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和团体利益,不惜毁掉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这种现象虽不是十分严重,但在不少地方时有发生,还没有引起各级领导的足够重视。第二是对自然资源的破坏。他说,目前沿江开发中几乎每个市都把化工园建在了江边,众所周知,化工对自然生态的污染特别是水资源的污染将是比较严重的,尽管也建有污水处理厂,但对污染的处理能力到底有多少?这是非常令人担心的。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也是造物主赐予我们江苏的最大的自然资源。人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一旦遭到严重破坏,怎么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三,是旅游开发缺乏整体规划和统筹,重复建设严重。周武忠说,由于缺乏科学规划,有些旅游设施建设由于周边化工污染严重,刚开业就陷入了困境。至于旅游开发上的重复建设更是严重,比如搞农业旅游开发,到处都有观光农业带,到处都是“吃农家饭”、“干农家活”;高尔夫球场一哄而上,相隔几十公里就有三四高尔夫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