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忠教授应邀参加苏州工业园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会

发布时间: 2009-12-2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82

  6月19日,我应邀前往苏州,参加《苏州工业园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评审会。中午前赶到苏州,先去了学校的苏州研究院。

  为积极推进苏州工业园区旅游产业的科学发展,积极促进经济转型,社会事业局于08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启动了《园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单位经过实地调研、资料搜集汇总、与职能部门座谈、乡镇考察座谈、消费者调查等多个环节,并反复修改完善。

  6月19日,在管委会正式举行了旅游规划的专家评审会。评审会由园区工委程云清副书记主持, 社会事业局邀请的5位旅游规划专家分别组成了专家评审组,对规划编制单位汇报的方案进行了评审,并对规划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细化要求。社会事业局、规划建设局、招商局、经发局、国土房产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由东南大学周武忠教授、上海财大何建民教授、苏州大学魏向东教授,以及苏州市旅游局副局长陆锋、苏州市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处长王如东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听取了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编制的《园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评审组在肯定该规划方案的基础上,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完善意见。专家们一致表示,园区旅游的定位要力求形成特色和重点,并且要与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市城市发展的定位相符;园区旅游的发展要注重融合性,除了形成自身特点,也应积极融入到苏州大旅游和长三角大旅游的板块中;旅游规划应更注重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旅游产业产品的打造和培育问题,从而使整个规划充分体现操作性、前瞻性和可持续性的结合。

  在认真汇总专家评审意见后,社会事业局将协同规划编制单位进一步细化深化优化规划方案,力争尽快将规划成果上报园区规委会审定。